close
文章日期:2011-10-15 11:46
前幾天,朋友送了一包從峇里島咖啡工廠買的公豆咖啡,價格聽說比正常的咖啡貴上幾倍,也就是說這些營養不良的豆子比正常生長的豆子貴,我不得不佩服這工廠真是會炒作,不好的東西賣得比好的貴數倍,這手工費也太貴了吧,真是騙很大,原本我是不太想評論這事,但真是看不下去了,所以只好將事實公諸於世,希望大家不再要當冤大頭了。

下圖是正常的咖啡豆

 1  

下圖是所謂的公豆

 2  

比較一下

3   

4   

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炒作公豆的文章,或許該說是觀光客轉述咖啡工廠的言論:

把咖啡果實剝開,一面是平的,一面是圓的,這就是母豆。而公豆它是一整粒圓形的,剝也剝不開,又叫圓豆。公豆產量很少,一顆咖啡樹,公豆的產量只佔5%,所以公豆必須經過篩選步驟而更顯珍貴!

植物學裡有一個叫「弱勢優先」的原理,就是離主幹越遠的果實或枝葉,因為距離主幹較遠,在吸取養分的效率上自然就比較差,基於生長優勢(盡快往外或向上擴張地盤),所以主幹會將大部分的養分優先運送到枝葉末端,以便取得生長優勢。由於公豆大部份都會生長在枝幹的末端,所以自然吸取的養分會比較充足,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同等級的豆子裡面,公豆要賣的比較貴的原因了!

以上這些論調聽起來似乎有道理,實際上卻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
上面提到的原理,我覺得適用在草莓,因為草莓是獨立的梗,梗越長,能儲存的養分越多,所以末端的草莓也越香甜與大顆,順道告訴大家,若有去草莓園採果時,相同熟度的草莓,選擇梗長的那顆就對了(我種過草莓)

5   

然而對樹木而言,咖啡樹並非一個枝長一棵果,而是一根枝幹需供應給所有枝上的果養分,因此造就了末端營養不良而產生不分裂的畸形豆,就是公豆。

我在印尼曾造訪咖啡研究所,當時主要目的是去探究麝香貓咖啡是如何被發現的,順道也問一下公豆的事,我心想如果真有其事,那麝香貓咖啡公豆價格不就真是應該天價,那我花個手工挑一挑,更何況本來就要挑掉瑕疵豆,那這工錢真值啊!然而研究所的專家告訴我們的是:公豆是營養不良造就出來的,製成咖啡後不但香氣與味道都不足,咖啡因還比同一棵樹的正常咖啡豆高出許多;這讓我聯想到檳榔樹的倒吊子。

除了印尼咖啡研究所的資訊外,我在台灣也詢問過咖啡師傅以及東山的咖啡農,他們對於公豆較珍貴的論調都是嗤之以鼻。

其實我以前就曾經同時將公豆和一般正常的豆子挑出來,分別用烤箱烘培後試飲,以下是當時過程中拍攝的照片

6   

7   

8   

 

好壞最終喝了就知道,用烤箱烘培後試喝,味道真的像研究所的專家所說,香氣與味道都不足;咖啡師傅形容更貼切了:水水”(台語)

每年台灣有許多旅行團去峇里島玩,都會被安排去咖啡工廠消費,觀光客買的東西會便宜嗎?還要騙很大”……..

說真的,如果你要買咖啡回來自用或送禮,不如就跟我買麝香貓咖啡,因為我賣的價位你在印尼都不容易買到,更重要的是我的是野生的。

4

麝香貓咖啡掛耳包 (五包裝)

Mw8vpr1a2kKXqFNsn.8.uA  

麝香貓咖啡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