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章日期:2011-10-29 12:56

EXCELES豆種的野生麝香貓咖啡豆

4  

在台灣,大家對於羅布斯塔的咖啡豆接受程度很低,我喝過後也是很難接受,因為印尼羅布斯塔的豆子喝起來帶著一股橡膠味,也難怪常喝咖啡的人不願接受,所以當我引入EXCELES豆種的麝香貓咖啡豆,銷售的同時有人會問我有無野生的阿拉比卡的麝香貓咖啡豆,我還傻傻的請RUDY幫我找,結果當地的咖啡農以及咖啡研究所的人都告訴他沒有,其原因就是海拔一千六不是麝香貓喜歡與適合的環境,因為太冷了,所以不會有野生的

 

 

而最近雀巢咖啡推出一個新產品叫做金牌咖啡,強調咖啡豆是印尼的阿拉比卡,在廣告的第一個畫面下方出現一排小字:海拔一千六百公尺;下一個鏡頭,畫面下方出現的小字是日照200天以上,我真是不懂為何這二個畫面中的字為什麼那麼小,難道是心虛嗎?這二行的字真的是寫給懂的人看的,或許他覺得懂的人不多,所以寫這麼小吧!我就針對這二點來說明,看完後你就是懂的人了。

 

 

日照200天以上:印尼的氣候只有二季,旱季和雨季,雨季產的咖啡豆含水量高,相對果膠與果香濃度會降低,就像台灣的西瓜在雨季後採收的較不香甜是一樣的道理,所以雨季時咖啡豆產量會高,但品質與旱季做比較時,雨季的是較次的;於是廣告就訴求是旱季的豆子,但產品真是如此嗎?

 

 

海拔一千六百公尺:在荷蘭人引進咖啡豆在蘇門答臘島種植時,是引進阿拉比卡以及種植在平地,由於咖啡豆是需要大量養分的作物,即使種在印尼肥沃的火山泥土地上,為獲取更高的產量,於是大量的使用化學肥料,導致土地酸鹼值改變,引來許多的菌害與病蟲害,終致失控無法挽回,最後荷蘭人再引進抗病力強的羅布斯塔豆種種植在平地,所以至今羅布斯塔成為印尼主要的豆種,然而這些豆子這麼難喝,而產量卻是阿拉比卡的數萬倍,但都到哪去了呢?調味咖啡、三合一、綜合咖啡、星巴克、85C……..;阿拉比卡的香氣與商業利益勝過羅布斯塔太多太多,任誰也不可能放棄不種,於是荷蘭人開始幫阿拉比卡找新家,由於高山氣溫低,菌害和病蟲害活動力低,於是越種越高,最後就落址在至少海拔一千六百的高度。因為產區不多且目標顯著,目前印尼的阿拉比卡產區都有收購商進駐,一般人要買到都不容易。

 

 

雖然印尼位於赤道屬熱帶國家,但這高度還是很冷,海拔一千六百全年白天最高溫不會超過15度,入夜常有五度的低溫,這種溫度不要說人不太願意住,連細菌和害蟲都不願意來,更不要說是麝香貓了,所以何來的野生阿拉比卡麝香貓咖啡豆。

 

 

但海拔一千公尺到一千五百公尺種羅布斯塔卻又可惜了,於是印尼人將阿拉比卡與羅布斯塔雜交配種,培育出EXCELES品種,兼具近乎阿拉比卡香氣與羅布斯塔的抗病力,種植在這樣的高度,同時為怕重蹈覆轍,對於化學肥料的使用更是嚴謹;我們產區莊園高度在海拔一千三百,種植EXCELES豆種,這樣的高度白天最高溫約25度,入夜約15度,我在印尼住的地方就是這種高度,怕熱的我住在這種地方實在是很舒服,貓也常見,因為RUDY的兔子農場就在這高度,我常常看到貓在兔子農舍外虎視眈眈的徘徊著,生態就是如此,環境對了,哪裡有食物,物種就會在那裡。

 

 

同時我們的咖啡供應莊園為確保野生麝香貓的常駐,所以不用化肥,不打農藥。貓吃進去的咖啡果實是有機的。

EXCELES豆種的野生麝香貓咖啡豆,製作精緻典雅,等你細細品味。
3
 
UJdjZqw12IllP5DZW0Mrfg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