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章日期:2011-11-20 10:16

早之前有人託我們在印尼找黃金曼特寧,我問了當地的咖啡農,他們的答案和我一樣,黃金和曼特寧他們都知道,二樣合在一起就不知道了,後來我回到台灣去詢問專業人士,才得到答案如下: 

印尼出產的豆子都是苦性的,苦性咖啡的代名詞就是曼特寧(酸性咖啡的代表就是摩卡),久而久之印尼產的豆子就直接被稱為曼特寧了。

 

咖啡生豆在一個良好的儲存管理下,隨著時間的增長,咖啡豆的酸味及苦位都會降低。

 

有咖啡農將印尼阿拉比卡豆種的咖啡豆收集儲存近二年,儲存管理良好的豆子,表面的色澤會轉成金黃色,此時這咖啡苦味降低,香氣自然更加提升,入口更滑順厚實;相對的儲存管理不好,最慘就是豆子泛白,那就是發霉啦,發霉後的豆子一文不值,但會如何處裡呢?自己猜猜吧!

 

所謂的黃金曼特寧就是上述泛金黃色的豆子進口台灣後,有人去註冊了"黃金曼特寧"這個名稱,所以一般人是不能將商品命名為黃金曼特寧的,這也就是你會看到有些黃金曼特寧會在前或後加上一些其他的字眼,如:藍眼黃金曼…….等等的原因。

 

說穿了,生豆的儲存就是一種發酵的過程,成功就是黃金,失敗就是黴菌;相同的,若把麝香貓咖啡豆長時間儲存後又如何呢?又該如何儲存呢?

 

下圖這包寫著JAMBI A的麝香貓咖啡豆,是已經存放一年的豆子,咖啡園主私下送給RUDY,原因表面上是感謝RUDY的關照,其實是要來談漲價的幅度,唉!這就是印尼人做生意的風格,不管,這留給RUDY去處理,我們還是來談談這包麝香貓咖啡豆:

 1  

由於拿到時我就迫不急待的送去代工,所以沒有拆開來拍特寫,真是失策,幸好RUDY有做對照並用手機拍照,這A豆子表面就是泛金黃色的陳年麝香貓咖啡豆,B豆子是採集後即清洗的豆子。

 2  

我透過RUDY去問園主黃金陳年麝香貓咖啡豆,是把豆子放一年嗎?他說:是把"貓屎"在高冷環境中放一年,這道理是延長發酵的時間,就像黃金曼一樣,但麝香貓咖啡延長發酵時間,其香氣與口感及層次,喝過你就知道。

 

話說回來,麝香貓咖啡已經不便宜,那黃金麝香貓又該賣甚麼價錢呢?等我做好後喝看看,真的好喝時,那就進口貓屎,推出像金門高粱一樣做法的貓屎存摺,各位咖啡玩家、專家有興趣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