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章日期:2011-07-02 10:54

去年印尼政府公布,全年海域海水溫度較平均值高三度,海水溫度升高造成海水蒸發成雲量增多,這些雲隨著氣流飄到印尼上空形成降雨,所以去年印尼可以說是全年只有雨季,沒有旱季。

農曆年前我在印尼,此時應是榴槤盛產期,原本以為可大快朵頤一番,沒想到產地傳來的消息是由於雨下不停,榴槤不開花,所以沒榴槤產出;農曆年後雨停了,榴槤才開始開花結果,今年四月中旬以後榴槤才進入盛產期,整整晚了五個月,不知是否進而影響下一次的產期。

下圖的照片是RUDY回老家蘇門答臘島的JAMBI時,和朋友去吃榴槤的情況。

1  

2  

吃榴槤的朋友我建議你到印尼若碰上產季,千萬別放過這機會,印尼吃榴槤的方式實在很豪氣,或許是因為便宜吧,客人在榴槤攤位前的小桌旁坐下,老闆若見到三、五人坐下時,會隨即準備一個空的塑膠籃子在桌邊,接著老闆開始剖榴槤,客人開始吃,客人不斷吃,老闆不停頗,直到你喊停,期間客人吃完的榴槤殼就往塑膠籃裡丟,所以每當吃完時你看塑膠籃中滿滿的殼,實在是很過癮。

在此透露RUDY挑選榴槤的撇步,我發現這妙招是連很多印尼人都不知道的,RUDY到了攤位前,叫老闆挑,並表明要"試一下",接著老闆開始在榴槤上用刀子拍打,聽聲辨果,挑到後會以刀子在果肉的上方切一個V字形,然後翻開果皮,以刀子挑一點果肉出來給RUDY試吃,如果客人不接受,老闆就會將V字形蓋上,由於切得很有技巧,蓋回去後外觀上若不注意看還真看不出來,接著再挑另一個來試,反之若客人點頭,就將該榴槤剖開供客人食用。所以我每次和RUDY去吃的榴槤真是粒粒香甜。

3  
通常在攤位旁或攤子上會有賣礦泉水,這是吃完榴槤後要喝的,由於大量食用後,講話會有榴槤味道,所以要用榴槤殼當杯子,將水倒在殼中再喝掉,之後不久就打嗝了,之後肚子感覺較不漲,至於講話有無榴槤味道我就不太確定了;之後我有試過不喝水以及直接喝水(沒有以殼當杯),結果肚子很漲,而榴槤的味道一直在口腔中,若此時我與不敢吃榴槤的人講話,相信是很不方便的,所以吃完榴槤後你一定要試試這傳統的喝水法。
4  
我曾問過RUDY這試過後被打槍的榴槤,老闆會怎麼處理,RUDY聳聳肩,直到有一次有位台商朋友跟我提到說印尼榴槤不好吃,我詢問他的買法,他說就像在台灣一樣,挑了就切開,認帳買單……所以我知道那些被打槍的榴槤哪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