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章日期:2011-08-27 15:12

1   

 

很多人都看過電視旅遊節目中,對於雅加達公車的介紹,主持人也會搭個一段來介紹,以下是我實際搭乘的經驗,相信這是旅遊節目不會介紹的:

 

由於幾次排華運動與外資撤離,再加上貪污等因素,致使印尼有許多機器已無原廠代理商保固以及零件進口成本超高,造就雅加達有個很大很大的區域,專賣各式零配件與手工具,由於該區占地廣,路狹窄,你若開車去,停車只能停在很外圍,買好後又要走回,所以RUDY帶著我搭公車去,A區下車開始採買,買好後可能在不知哪個區,但從該區直接就近搭公車回程即可。

 

迄今,那次是我在印尼唯一搭過的一趟公車:

 

印尼公車站就是公車月台,設立在車道中央分隔島上,月台二側分別是二個方向的公車專用道,只是塞車時,汽機車一樣開進來,鮮少看到警察來取締,可能他們也塞在路上吧,順道一提,在雅加達塞車時不會看到交警,不塞車反而會看到,我解讀其原因是一旦塞起來,誰也無解,交警便拍拍屁股走人,因為無力紓解又沒紅包拿。

 

整個雅加達的公車系統就像我們的捷運系統,也有轉乘轉運站,大的轉運站人潮眾多而擁擠,整體的搭乘心得如下:

 

  1. 1.     公車好像都有冷氣,不過車都蠻老舊的,冷氣自然都是黃昏牌

 

  1. 2.     有些大站排隊時會分二排,分別是站位與座位,公車來時排座位者先上車,坐位滿後才換排站位者上車。

 

  1. 3.     有些熱門的站或轉乘點,公車來時車門口有車掌先生控制上車人數,所以公車月台上車口前,會擠一堆人,在公車來時爭先恐後亂成一團的上車(這就像印尼人的作風了),大約上了十多人後,其實車上的站位還是非常空的,但車掌已不再讓乘客上車,我問RUDY何解?他說因為怕下面幾站的人會上不了車,所以這幾個熱門的站要控制上車人數。

 

  1. 4.     公車上並無博愛座,但雅加達讓座風氣鼎盛,在我來回四段車程中,我看到不只一次,同時有一位以上的人起身讓座給一位老人家或婦幼,這讓我想起我們台灣的人均收入與教育水準勝過印尼這麼多,卻在敬老扶弱的落實上反輸給印尼一大截,還發生了幾次因讓座而產生的爭執,唉!汗顏。

 

  1. 5.     有些公車最後一排左邊起算第二個座位會特別熱,原因是其下方的引擎散熱不良導致,但為何獨獨是第二個座位,我不解,因為同一排其他四個位子似乎不會這麼熱,因為其他位子上坐的人好像沒甚麼異狀;話說那天回程時我們手上拿著零件與工具,上車後發現車上有七八人站著,但最後一排左邊第二個位子是空著,我們剛才走了一大段路,手上又提著不算重的重物,我見有一空位,禮貌上請RUDY這大老闆坐,他禮貌的要我坐,我禮貌的接受了,此時RUDY臉上露出我看不太懂的笑容;坐下後發覺椅子很熱,應該是下方引擎所傳上來的,我心想那應該這一排的位子都很熱,其他人都坐得神態自若,那就沒道理我坐不住,所以我咬著牙坐著,加上車內的黃昏牌冷氣,當時是下午約三點鐘,感覺根本就是坐在三溫暖的烤箱中,我的汗水不斷的從額頭流下……,好不容易捱到轉乘點下車;轉搭另一班公車後,好巧車上又只剩最後一排左邊第二個位子是空的,而車上只站著三個人,我對RUDY說換他坐,他詭異的笑說不要,但此次他沒叫我坐,直接轉頭對另一位站著的乘客用印尼文說了幾句,我想一定是請他坐,對方笑著搖頭說了一個我少數聽得懂的印尼話:”PANAS”(),此時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大家都知道那一排座位的第二個位子會很熱,同排其他的位子並不會。

 

文章開始的照片,是一部行駛中的公車,車尾引擎蓋不但沒關上,還刻意打開散熱,你可以想想當時我坐在上方的感覺了吧!尤其是車子停下來等紅燈的時刻更是經典與難忘了,各位有機會時一定要試試,但你可以不必硬撐,受不了時請起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