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章日期:2011-02-07 14:35

印尼著名的巴東菜,地方飲食,麵店,路邊攤,每日的辣椒用量占成本很大的一部分,若店裡沒有提供辣椒醬等相關辣椒佐料,那生意就不用做下去了。而一般民眾在家做飯,也是要放一堆辣椒,就以我們農場而言,煮飯工做每道菜前,不管是煮湯、煮肉、炒菜,都會先用小石磨磨一大把辣椒,然後爆香炒菜,至於我們台菜常用的蔥薑蒜等爆香料一律全免,辣椒一下鍋爆香,我在客廳聞到那辣味就會打噴嚏,所以現在每當我聽到小石磨啟動的聲音,我就走避,而煮出來的食物,好像長得都差不多,味道也…………….

順道提一下,如果你在印尼麵攤或餐廳看到一種瓶裝辣椒醬,大約啤酒瓶那麼大,裡面的醬是橘色的,瓶子上的標籤中印著二根紅辣椒,這種辣椒醬的成分在包裝上沒有標示,其實印尼很多食品也都沒標示,就算有,請存疑,而這辣椒醬的成分實際上是:提煉生質酒精後的木薯渣、色素、化學調味料,至於辣椒,根本沒有,因為沒辣椒,所以成本非常低,售價很便宜,廣受路邊攤或較平價的餐廳採用。

回到辣椒主題,在農業生產方面,印尼農民田間管理技術大都不好,所以不管任何品種的辣椒,接近成熟要由綠轉紅時,會發生菌害而開始腐爛,但農民無所謂,因市場上綠辣椒的零售價,全年在印尼盾每公斤三萬到十二萬之間(目前美元匯率1:8900),齋戒月前後辣椒的市場價達到高峰;既然轉紅會腐爛,那就賣綠的,因為價格實在是好,而且不存在穀賤傷農的問題與顧慮。因此,即使有技術的農民也會在辣椒未轉紅就採收,免得被偷,落袋為安。前一陣子我就在推估過一陣子紅色的辣椒會缺貨,果然在一月中旬,紅辣椒零售價達到每公斤十八萬印尼盾的新天價,市場還缺貨。民怨沸騰,要總統為此負責與下台,最後總統開放辣椒進口,以平抑市價,相信中國大陸又賺了一筆,雖然開放進口,但我與印尼朋友皆不認為市場價格會回到合理化,頂多是稍降一點價,因為國內的辣椒收購大盤商與進口商私底下根本是一家人。

一公斤十八萬的辣椒,對在台灣的我們可能無法體會貴的程度,我舉幾個其他食材的價錢,讓你有些感受:牛肉一公斤約七萬、肉雞一隻約三萬、土雞一隻五萬(這土雞是農家野放不曾養,長大就抓去賣,我直接向農家買,一隻三萬。)、公紅面番鴨一隻七萬(農家直購價),講到這裡,我實在不解辣椒為何非吃不可。

前面提到的巴東菜,是印尼最受歡迎的口味,巴東菜的餐廳也很多,去印尼你一定要去吃看看,但吃巴東菜有些事情你一定要知道,而這些事情連當地人都不一定有注意到,更不用說電視上的旅遊節目在介紹巴東菜時,也不知道要提醒大家,下一篇文章,我再向大家說說巴東菜以及旅遊節目不懂也不會說的事。期待的話,請大家留言灌灌水催催我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