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章日期:2011-02-12 19:37

巴東菜、土雞、肉燥阿嬌、金蕉、牽絲地瓜、萬隆鮮奶廠的鮮奶和優格,分別介紹如下:

巴東菜

部落格文章分類中的漫談印尼已介紹過巴東菜攻略,請參閱。

土雞

先不要聯想到台灣的土雞,這土雞因為品種而被稱為土雞,而是他的一生,以下就介紹印尼土雞的一生:印尼農家為貼補家用,會去買幾一、二對雞回來放養,所謂的放養,就是在門口放出去給老天爺養,剛放養時,農家會在天黑後注意他剛放養的雞睡在哪棵樹上,經過幾天確認後,就不管了,這雞就這樣每天自己去找食物,生理成熟後就交配,要下蛋時會自己找個隱蔽的地方下蛋孵蛋,之後孵出一窩的小雞,接著母雞帶小雞找吃的,小雞漸漸長大,接下去你自己想像。當數量夠多時,農家會開始賣,如果是收購商來買,他們就晚上去樹上抓,這雞就可憐了,一輩子沒吃過主人的一口米或菜,早上被收購商倒吊在機車上,以每隻三萬印尼盾的價格買走;我時常向農家買雞,對農家而言,因為是臨時成交,其實像我這樣直接與農家買的人並不多,因為除了我這外地人,沒人會向農家買,每家幾乎都有這種靠天吃飯的雞,臨時的生意上門,農家開始抓雞,但白天要抓雞可不容易,這雞還會飛,我看到農民灑一小把米,哦!偷雞也要蝕把米……咦,這隻雞真的是他的嗎?嗯……不關我事。

土雞煮湯,只用薑和鹽,千萬不要不放味精,煮好後湯上面浮的油很少,該怎麼形容呢?就像魚湯吧,如果你用當季的野生海魚煮湯,湯上的浮油量就類似這雞湯,湯的甘甜不在話下,而肉質口感扎實帶甘甜味,雞胸肉不會柴,口感就像肉雞的腿肉,好吃到……..反正就是你到雅加達一定要嘗一嘗。但要去哪裡買呢?傳統市場有賣活的現宰,母雞一隻約五萬印尼盾(台幣約170),宰殺後重量約一台斤,公的七萬,某些以華人為主要客源的超市也會有賣,是宰殺好的,價錢比傳統市場貴不了多少,因為沒有附內臟;如果你是跟旅行團去玩,那就給小費請導遊找人去買,之後抹點鹽巴後用鋁箔紙包起來蒸三十分鐘,要注意的是抹鹽巴最好自己來,我請印尼人抹鹽,千交代萬交代,還是太鹹,甚至會鹹到吃不出肉的甘甜味。

附帶一提土雞蛋,我們農場有片土牆長滿了茂密的植物,有天我無意間發現有隻母雞在牆腳下鬼鬼祟祟的移動,忽然沒入草牆中,於是我告訴我的印尼朋友RUDY,就是農場主人,他小小聲的告訴我,說他早就發現了,這是母雞要找窩下蛋的徵兆,先不要驚擾它,等它下蛋後再來取蛋。一周後,我們在母雞離巢覓食的時候撥草尋蛋,果然在一米半的高度發現雞窩,有五顆蛋,我們取走三顆,為怕母雞傷心同時希望它以後繼續來此下蛋,農場主人精心準備三顆假蛋來替代,唉!沒想到我臨老還要當偷蛋賊,為免晚節不保,我建議付錢給雞的主人,但RUDY卻告訴我說,他不知道雞主是誰,雞主也不知道雞下蛋了,所以我們就謝謝老天爺了。

話說回土雞蛋的味道,早餐時RUDY將蛋打在杯中,加一點點熱水攪拌,他一杯我一杯,他告訴我他就是吃這種雞蛋長大的,之後我們一飲而盡,滋味是有蛋香而無腥味,早餐就這樣了,絕對夠營養而又吃不飽,這樣可以減肥嗎?

另外在雅加達的大學區域,有一家華人開的麵店,早餐開始賣,下午一點多就賣完休息了,因為都是RUDY載我去的,所以我不知道怎麼走,店名是印尼文,我看不懂,你們要去的話,可能要問一下當地的朋友或導遊,如果他們是在雅加達讀大學,那就有可能會知道;麵店的麵是手工麵條,Q度一流(雅加達的麵店好像都是手工麵條,畢竟人工便宜),招牌麵就是土雞乾麵,麵裡有土雞肉,一碗大概是二萬印尼盾吧。另外請老闆附上免費的雞清湯,當然你也可以點雞雜湯或餛飩湯等等。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