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章日期:2011-03-18 23:09

前幾天電視新聞報導旅遊節目主持人"鴨子"於入境印尼時,被海關以攝影器材不知是哪裡不符規定為由,勒索十幾萬美金,後來她當然是沒給啦,至於她是如何解決的,卻沒有交代清楚。而我也曾被印尼海關強索費用,事後想想,這都有方法可避免,正所謂上一次當學一次乖,以下我就將這些事件描述出來,再教各位如何避免:

印尼政府廉能度之差舉世聞名,所以機場海關人員絕非善男信女,我不敢說每個都想要從旅客身上找財源,但我敢說不想的沒幾個啦。

案例一:快速通關

簡單的說,花錢請人帶你入出境。

記得我第一次去印尼,由雅加達入境,印尼客戶為避免我被海關刁難,在沒有知會我的情況下,安排人員接待我入境,所以當我下飛機步出空橋時,就看到有人拿著我的姓名紙牌,於是我便上前打招呼,他以英語向我表示是某某某要他來接我的,於是我就隨他走,走著走著我心想,接機不是應該在入境大廳前嗎?怎麼是在空橋口,讓我感覺好像自己是大官來訪,接機人員空橋接待,忽然有輕飄飄的感覺……,清醒後想想,可能是客戶耍派頭,顯示他很夠力吧;接機人員按照程序先帶我去填寫落地簽申請書,並引導我如何填寫(現在不用填了,因印尼政府終於認清他的目的在簽證費這個事實,所以現在只要排隊繳費,隨即用印與給收據,連貼紙都省了),之後繳費,承辦人員開始輸入旅客資料、列印簽證貼紙、黏貼、用印、發還,然後他就拿著我的護照與相關文件,請我隨他走;接著我們到達入境櫃台前,我隨他走最右邊的櫃台,那個櫃台好像是工作人員與空服員專用,或許也包含我這種專人接待通關用的,反正那個櫃台是不會有旅客在那裏排隊的,只見那海關翻開我的護照,找了空白處蓋章加註入境日期,前後不到一分鐘就完成入境手續,其效率真是媲美台灣海關;接著去提領行李後要進入入境大廳前,全部行李要過X光機,只見負責檢驗的海關看了他一眼,接著一切都好像只是程序而已,我的行李很快的過了去,他幫我推著行李送我出入境大廳,把我交到我客戶的手上,算了一下時間,從我出飛機到見到我客戶,總共花了不到十分鐘的時間,有太多形容詞可以來表達我當時的感覺,看倌們自行斟酌吧。

問了一下客戶為何需要安排這接機的陣仗,原來他是怕我攜帶的樣品會給海關刁難,一旦被刁,最終還是花錢了事,但不知會要花多少,與其如此就不如先花,費用固定還省麻煩,喔…….”投降輸一半用在這真是貼切。

可能是客戶有恃無恐吧,當我要出境時,客戶送我去機場,還順道帶我去看海濱豪宅區,看著看著時間就過頭了,在趕去機場的路上,他打電話叫人在機場等我,當我抵達機場時,離起飛時間還不到四十分鐘,客戶告訴我別擔心,他都安排好了,下車道別後,又是專人帶著我去我以為應該關閉了的航空公司櫃檯,沒想到去到那裡,我的登機證都準備好了,隨即托運行李與付機場稅,之後我把相關文件交給專人,他帶著我過海關直奔候機室,算了一下時間,六分鐘;到候機室後他打電話給客戶,再把電話交給我,專業啊。

案例二:IMMIGRATION CARD

你入境時填寫的入境三聯式申請書,在過海關後,有一聯海關會蓋章後還給你,之後你就入境了,這一聯就是IMMIGRATION CARD,他的背面有叫你要保管好,不要遺失,但並沒有說遺失會怎樣,這就給了出境海關發揮的空間,下面是我的親身經歷:

不知是第幾次去雅加達,其間有與朋友聊到印尼海關的情況,他曾特別交代我說,IMMIGRATION CARD千萬不要掉了,因為海關會藉此跟你要錢,他就曾經遺失過,花了四十美元搞定,所以我每次進印尼,這卡我總會特別注意,雖是如此,還是被海關敲了近二十萬印尼盾。

話說那次出境時一如往常,在航空公司櫃台前,櫃檯人員確認我文件齊備後,當然包括這卡,一併交給我並交代登機時間與登機門,然後我拖著隨身行李手持護照登機證等文件,先經過一個檢查櫃檯,他主要我想是驗你有沒有繳機場稅與核對人員與護照,無誤後證件全數發還給你,下一關就是海關出境查驗了,一如以往,我將護照與相關資料一併交給海關,只見他東翻西翻,之後就把證照資料還給我,說我IMMIGRATION CARD沒有在裡面,要我再找找,我還傻傻的東翻西翻,接著他要我一路往來的路上找,我還照辦,回到了航空公司櫃檯,櫃檯人員確認我有這卡,而他也有還我,其實這我也知道,然後他說沒關係,再寫一張就好了,我又不是非法入境,何況護照上也有我的入境章,再者,這卡最終是航空公司在候機室才要收的,與海關沒甚麼關係,我聽後想想那應該沒問題吧,於是櫃檯人員拿了一張給我填,之後我又回到海關那裡,我還試著從另一個櫃台辦理,只見原來那海關把我叫了過去,此時我已知不妙,被鎖定了;果然他說我這卡上沒印章,不是入境原來那一張,並拿著這卡的背面向我訴說有註記不要遺失等等,於是我找來航空公司人員跟他談,我想這人是個菜鳥,沒幾句話就被海關用印尼話轟得低頭離開,只是這對話我怎麼忽然聽得懂了呢?海關以印尼話對著那菜鳥說:你新來的啊,不知道老子我正在弄錢嗎,滾一邊去。

狀況我清楚了,分析了一下,此時是凌晨00:30,找我們外交部把事情弄大,可能找不到人,就算找到,處理好飛機也飛走了,更何況我是買廉價航空的機票,沒得更改與退票,或許海關就是算準這一點,於是對我下手,最後決定最差的狀況下付四十美元搞定;策略訂好後,開始擺低姿態,問海關如何處理,請他幫忙,他當然說可以給我行個方便,要五十美金,我開始哭窮,並告訴他我沒錢,所以才搭這廉價航空,於是他要我找朋友幫忙,看起來他接受我沒錢的理由了,所以我告訴他,我是搭計程車來機場的,如果找朋友送錢來,到的時候飛機也飛走了,我只能留在機場等警察來把我帶走了,看起來這又說服了他,於是他問我有多少錢,我翻開皮包給他看(其實裡面的金額我已預先處裡了),並告訴她連同零錢大約不到二十萬(我猜他不敢搜我的皮包或搜身),最終他指了指那疊看起來厚厚的紙鈔(其實裡面是小面額的紙鈔,總計約不到十六萬印尼盾,就當給個賤人),我拿起紙鈔來故意慢慢而不捨的地給了他,他也如我預期,看也不看的快速塞入口袋,隨即迅速蓋章讓我過關。

這其間我有注意其他櫃台海關的反應,我確定他們都知道發生甚麼事,但裝不知道,也就是說可能都是一丘之貉,各位自行通關基本上只能自求多福了。還好大家也算有緣蒞臨我部落格,在所有我親身經歷的案例說明完後,我會一一告訴大家破解之道。(待續)
andy2012-08-19 03:22:17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今天正值印尼人的新年,跟您拜個印尼年,助您的咖啡事業一路長紅,我人都在印尼有機會可以跟您吃個飯了解一下當地的風俗民情,我都在雅加達住在TAMAN  ANGGREK

kim2012-08-19 02:57:50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一次是入境雅加達海關很離譜的看到我到護照,直接pass到隔壁櫃檯,然後就一直找我麻煩說我是來作生意的不能用觀光簽證,我聽不懂他的話後來他擠出一句"小費"我就丟來十萬給他他就放來我,一次是出境單子我搞丟來,這個我給五萬,還有一次是沒回程機票,所以您說的我都中過

kevin2012-08-19 09:52:23 回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印尼海關索賄由專人處哩,所以PASS到隔壁櫃檯。

說你是來做生意的,這當然只是所匯的藉口,此時建議大家打電話給我們的使館,他拿了我們納稅的錢卻只服務大官,或許是大家沒找他吧。

出境單搞丟,我看是他幫你丟的,這是我的經驗。

其實說穿了,印尼海關不就這幾招老賤招嗎?稍為防一下,通關還是很快的。

kim2012-08-18 05:44:25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第二次來也因為細故入境時被要錢,我就給他五萬印尼盾,我會說給你吃藥(在心裡說)然後把錢給他,然後給你多少錢,我會從你的同胞身上賺回來~~~~~哈哈,我們台灣人不能讓人家看低,我們不是怕麻煩,只是我們的頭腦要費在重要的事情上

kevin2012-08-18 09:31:49 回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海關是用甚麼理由跟你要錢?

阿德2012-06-01 00:25:12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以上你說的都是實情'但是印尼移民廳或海關特別吃定台灣旅客'因為台灣旅客喜歡遇到刁難馬上就給錢
而他們遇到新加坡或馬來西亞的旅客就不敢了

kevin2012-06-01 08:48:17 回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所以我一直反對給錢,因為給就會造就容易拿的印象和結果,既然容易拿,那就別客氣了。

所以我不斷告訴要去印尼的人,被刁難就找我們駐外單位,你繳了稅,也該讓他們做點事情。

講到這裡我不禁又要提起南韓,雖然我很討厭他,但南韓政府對於他的僑民和人民在國外的安全和保護,讓當地這些想卡油的賤貨不敢下手,反觀我們.........唉!!!

kevin2011-03-21 23:38:07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剛剛去你的部落去看過,原來是這IMMIGRATION CARD這賤招,真是招數不怕舊,只要有錢收!看起來這招真是全印尼通用,幸好你搭的飛機是華航,不過話講回來,你確定是入境時海關沒給你嗎?其實事後我回想,肯定是那"隻"出境海關把我的卡藏起來,然後說我沒給,這些細節之後我會再說明破解或預防方法。

品嚐原味就是享受幸福2011-03-21 22:08:56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上回去峇里島,在海關那兒也遇到麻煩

kevin2011-03-21 23:22:20 回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沒有去過峇里島,原本以為觀光區的海關應該比較不敢亂來,包括我印尼的朋友也是這麼認為,看起來差別不大,概述你遇到的狀況,或許我也碰到過,即使沒有,也可給大家一些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